書名:《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長皮夾?》

作者:龜田潤一郎

 

幾年前這本書大流行時我完全沒有想看的慾望,還暗地覺得可能又是本取個聳動標題卻沒什麼內容的書,直到最近剛好有機會讀,才發現~~啊,原來真是誤會大了~(對不起,我錯了!)

 

龜田先生因為父親公司破產的緣份,全家失去了房子、財產、存款還負債,但也因此讓作者龜田先生有機會重新思考過往父母親對於金錢的想法,重新檢視,從而發展出自己的金錢觀與對金錢的想法。從這個角度看來,龜田先生能將這件不好的事情轉換成好的事情,我想也是龜田先生能重新站起來並開創自己事業的關鍵能力。

 

為什麼要說「有錢人都用長皮夾」呢?主要來自龜田先生工作上的觀察,能成為有錢又幸福的人是每個人的希望,而龜田先生因為從事稅務顧問的關係,能近距離觀察那些被財富眷顧的人,加上龜田先生自己的人生經歷,從中提煉與分享龜田先生覺得受用的金錢觀。

 

過去決定了現在的你,改變現在,未來的你也將會有所改變。因此改變生活方式就能改變對錢的看法與態度,所以:就從換新錢包開始!龜田先生認為要將錢視為自己的一部份而不是物品,只有不將錢單純地視為物品,對待錢的方法就會有所不同,因此提出類似吸引力法則的:

 

[年收入200倍法則]=[錢包的購買價格x200]等於擁有者的年收入

 

其實,書讀到最後就會知道,不是換掉錢包就等於你的人生整個換新,而是藉由換新皮夾來提醒自己,以新的想法重新檢視對金錢的重視,從想法到行動再到習慣,如此人生才能換新。就像斷捨離一樣,不是丟掉東西人生就換新,而是在丟的過程中意識到自己為什麼屯積這些東西,為什麼丟不掉這些東西。龜田先生在書中分享了很多「有錢人使用錢包的原則」,其實背後的哲學就是增加自己對金錢的掌控力,卻不對金錢過份執著,從而能讓自己擁有正確的金錢觀,進而對自己的人生產生正面的效果。當然,這種對錢包的觀察入微,也反映出日本人擅長從小細節觀察一個人的性格的特性。

 

龜田先生認為「人被逼到絕路時,看待事物的眼光就會變得很短淺」,只會注意著『沒有錢』、『背負著債務』而始終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因此龜田先生用了「妄想」這個方法,反正已經一無所有,現實也還改變不了,那麼就用妄想來轉換一下心情好了,想想十年後變得更好的自己。當然龜田先生也說了,不可能真的一下完全變積極,也不可能永遠都那麼正向,但妄想能讓人試著用更大的角度去思考當下所面臨的痛苦、困境,從而讓人可以往前跨出下一步,試著走出去,即使只有踏出一公釐也是好的,也是有前進。

 

龜田先生分享了他在33歲時決定做四國八十八所靈場的巡禮的想法,「我要找出某個開端,將這個停滯不前的人生導往別的方向」、「我一定要改變我的人生」,由於長達七、八年前途黑暗的日子(當時還沒考上稅務顧問)讓龜田先生有種想做一件事情看看可否改變人生的想法。因此冒著就算失去工作也要完成的信念,開啟了徒步四國八十八所靈場的巡禮,就算經歷了腳破、發燒、肚子痛等還是堅持希望,不放棄的走完全程。至此龜田先生終於點出本書最重要的重點:不論是長夾還是對折式皮夾都只是錢包而已,最重要的是錢包所帶來的希望,「只要肯去留意,在你懷抱希望的瞬間,再怎麼不起眼的東西也會成為改變人生的原動力。」 「每天盡可能去做能夠接近『理想的自己』的事」,如看書,多看一些作者或書中人物接近「理想自己」的書,至少三本有一本,看電影也是;儘量讓眼睛去接觸美好的事物,免費的美術展等等,花點心思,就算有點勉強還是展開行動,比起什麼都不做至少能縮短與未來的距離。

 

龜田先生指出留得住錢與留不住錢的人最大的差異在於「運用金錢的控制力」,能夠自由控制金錢的使用而不被眼前金錢的數量干擾,不因錢的多寡而情緒高低起伏。另外,只買真正想要/需要的而不是因為便宜;選擇高價耐用的;以慎重的態度對待金錢;每天整理錢包等等;以下就是龜田先生提出的法則:

 

*使用新錢包的前三天在皮夾放一筆鉅款,讓錢包記住錢的味道。(新台幣五萬、十萬之類的)

*紙鈔的上下方向要對齊,保持錢包乾淨。(表示很在意身邊的錢)

*盡量在錢包裡多放幾張五千日圓紙鈔(新台幣五佰元),面額由大而小排列,面額大的排後面。(經常留意的態度)

*硬幣要裝在零錢包。

*檢查零錢裡有沒有「鋸齒十」。(留意特殊且少見的硬幣,如:蔣經國紀念幣、蔣渭水紀念幣、二佰或二仟元紙鈔等。)

*五佰日圓硬幣要存在專用撲滿。這筆錢可以自由使用在喜愛的事物上。(50元硬幣)

*結帳時使用新鈔。(拿到乾淨新鈔更讓人開心;受財富眷顧的人,經常會留心他人的事。除了考慮自己的事,收到錢一方的心情也會一併考慮。體貼他人的心)

*遞錢的時候態度要謹慎。(經營者的經營態度會反應在使用金錢的行為舉止。如同與人交往的道理。)

*在心裡對錢說「一路小心」、「歡迎回來」。(使用信用卡時也要,可以幫助判斷有沒有亂花錢。)

*心情愉快地繳納稅金。(稅金就是你對讓你獲益的社會付出貢獻的證據。)

 

對於金錢的態度龜田先生提出以下幾點:

 

*消費vs投資vs浪費—

消費:等價交換消費。企業:採購辦公用品;個人:購買食物、日用品。

投資:無法立即獲得相等的價值物,但未來一定會得到回報。企業:設備投資;個人:買書、參加讀書會。

浪費:不斷地花錢卻什麼都沒得到,也沒有產生任何未來性的價值。個人:工作壓力大而花錢喝酒、打電動等純粹為滿足自己。

*別讓消費只是單純的消費,盡可能使它成為投資的行為。

*年輕時浪費也是一種投資。

*即使只有輪廓,你是否能清楚地看出「未來」的情景。對於夢想或目標的描述越具體,你就會更明白應該採取怎樣的行動。

*留得住錢的人,感情起伏的幅度較為平穩。總是處於冷靜的狀態。

*預先決定好去銀行領錢的時機與金額,設定每個月領兩次便足以生活,將提領金額設為非整數的數字。

*突如其來的花費就是留不住錢的最大原因。

*存錢的目的:為了增加人生的選項。

*想獲得利益就別殺價。三方OK的經營理念。

*沒錢時越要懂得理財。如果身邊沒有東西可以變賣,就賣掉自己的時間去工作。—人生問題也是,就算身邊看似一無所有,也不要放棄希望!只要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和人生觀,一定會找到讓未來更好的方法。

*擺脫金錢的束縛,將獲得更多。錢和人都是這樣,對於錢你必須與它保持適度的來往。別太過執著,請保持適當的距離。

 

2018.01.14於台北

arrow
arrow

    精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